新东方网>海口新东方学校>教育新闻>正文

琼山中学在全国中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中荣获第9名

2017-11-07 13:41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2017年9月24日,在同济大学第七届全国中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中,由海口市琼山中学3名高三生曾鸿、张达赫、韦依组成的海南省代表队荣获第9名,这也是我省历届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他们创新的设计理念,突破旧的思维模式,把细致入微的观察精神用在比赛中,改写了海南省在这一比赛领域的名次空白历史。

  在八月底,琼山中学接到此次全国中学生结构设计大赛通知时距离比赛时间只有一个多月。时间紧,任务重,曾鸿、张达赫、韦依在老师陈运富的带领下组建了参赛小组,开始了研发设计之旅。

  大赛的竞赛题目是制作一栋三层结构的建筑模型,在模型上增加竖向荷载,模拟地震作用,考验模型在正常使用和地震作用下的性能。巧妙的结构设计模型背后是同学们夜以继日的辛劳付出,发明之路并不容易。首先是做方案,请专家指导,修改方案,再探究,如此往复。一个设计方案的敲定要经过无数次的商讨和修改。“结构设计其实就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的设计最终也要为生活服务,所以我们的发明创作也必须基于生活,在此基础上还要有所创新,对于我们来说,这很有挑战性。”张达赫说。

  在参赛的准备前期,最困难、最让三位同学发愁的是制作材料的购买,“模型设计需要的材料比较特殊,即使是一张看起来很普遍的卡纸在市面上也很难购买得到,为此我们走了不少弯路。”韦依说。为了一些特殊的材料的购买,他们三人几乎打听了海南所有相关的地方,却始终没有找到适合的。最后,经过多方打听,他们才知道这种特殊的材料在上海有卖,于是,在老师的介绍下,他们终于联系上厂家,买到需要的零部件。

  材料准备齐了,就要进入复杂的组装阶段。在设计结构模型时,有一个柱子总是粘不牢,这让三位同学都犯了难。“我们只能反复尝试,坚持不懈,看看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曾鸿说,陈运富老师为了帮助同学们尽快找到解决的方法,也常常和同学们一起加班加点,经常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才休息。最终,他们发现柱子的结构只要稍微改变,在卡纸的翻折处划一刀就能解决这个问题。模型的制作十分精细,误差要求小至零点几毫米,作为团队里唯一的女生,韦依常常担任着这些需要耐心的活,她在不断的重复中用自己的细心和耐力战胜了困难。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所有的付出最终有了胜利的收获。在参赛当天,琼山中学代表队的同学们在50支队伍中获得了第9名的好成绩,他们的模型结构设计得到了主办方和参赛对手的认可。就是在这样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经过短短的一个多月,从零到一的突破,他们过五关斩六将,顺利圆满地完成了比赛。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而教育则是培育创新精神和技能型创新人才的重要手段。琼山中学代表队的同学们将自己的学科优势融入平时的学习,使创新的科学思维不只停留在黑板上、试卷上,用无声的行动将创新的理念运用在比赛里、生活中,培养了自身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相关推荐:

  2017海南海口小学六年级报名要带什么

  海口市2017年招生平台各学校咨询电话


新东方海口分校官方微信:海口家长圈

最新考试资讯、小学辅导、中学辅导,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