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海口新东方学校>教育资讯>正文

海口市3所学校德育获全国表彰

2021-02-23 14:51

来源:海口市教育局

作者:新东方


内容提要

近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决定授予641所学校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其中,海口市灵山镇中心学校、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上榜。此外,由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的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海口市琼山第五小学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近年来,海口一直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将学生德育工作纳入日常教学管理,注重校园文明建设和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将文体活动融入德育工作范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海口市教育局鼓励和组织学校参与评优评先,发挥引领辐射作用,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推动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校园文化提升综合素养



走进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校园主干道“启航大道”为辐射带,教学楼、综合楼、操场、连廊、围墙等为主场,学校综合运用校园网、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黑板报等形式,精心营造文明校园创建宣传教育阵地,让师生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文明熏陶。戏曲进校园、校园艺术节、阳光体育节、校园科技节、校园读书······学校一系列的校园文化活动,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渗透到校园文化活动中。学校还发挥校园广播站、校园电视台、少年队大队室、校史陈列室的作用,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并依托城市少年宫,开设了少儿足球、黎族竹竿舞、戏曲表演、葫芦丝演奏等30多个社团,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多年来,海口市灵山中心学校始终坚持特色办学,以文化引领学校发展。该校为传承海南“非遗”物质文化遗产——海南八音,将八音纳入“一校一品”建设,组建了一支朝气蓬勃的学生八音队伍,让古老的民间艺术得以传承和发展,学校逐渐形成以艺术教育为引领的学校品牌,实现了特色发展。


如今的灵山镇中心学校,校园里处处是书声、歌声、琴声、笑声,孩子们感受着素质教育的魅力,品德、学业、身心、兴趣特长养成等全面发展。校长陈继俊表示,学校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今后学校将依托优质教育资源,加强与省内外优质学校合作交流,引领兄弟学校共同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德育课程护航心理健康



坐落于南渡江西畔的海口市琼山第五小学,致力于“打造文明校园,培育文明学生”。

该校成立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把学校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形成了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层层落实的局面,形成组织保障。


“传承经典基色,润德笃行促知,内炼核心素养,固化魅力品质”是该校校本德育课程体系的亮点。每周国旗下讲话的话题涵盖爱国、感恩、安全等;每逢重要纪念日、节日,拓展学生接受民族精神教育的空间,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世界湿地日”开展湿地学校知识宣传教育,“清明节”网上祭英烈,“学雷锋”周组织学生做公益,“端午节”家校包粽子互动,“重阳节”到敬老院探望孤寡老人……

该校副校长邢惠文介绍,“心理咨询室”是该校一个特设的场所,学校设置了《有效缓解毕业检测压力》心理健康课程,开设心理咨询邮箱“心语小屋”和定期开展师生心理健康培训以及心理访谈等活动,护航学生心理健康。



文明创建推动立德树人



全市共有全国文明校园3所,省级文明校园13所,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学校1所。

此外,海口从2017年起评选市一级文明校园,第一届已经评出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海南白驹学校、海口市第一中学等62所市一级文明校园。测评标准包括: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以及校园环境好等“六个好”标准。

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着力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水平、精神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创新实践能力。根据《2020年海口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海口教育系统通过“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按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和《海口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手册》,海口教育系统还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各项测评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此外,该局还制定印发2020年度《海口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方案》,定期对各区各单位各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考核通报。

据介绍,目前,第二届市级文明校园评选已经进入尾声,将于近日公布评选结果。海口市教育局将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考核,鼓励和组织学校评优评先,发挥引领辐射作用,进一步形成良好育人环境,推动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新东方海口分校官方微信:海口家长圈

最新考试资讯、小学辅导、中学辅导,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